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告别了2009年,我们迎来了充满新挑战、新期待、新希望的2010年。   新的一年,我们期待什么?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期待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切实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平稳较快地发展。

早在制订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时候,中央就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但三个五年计划实施过去,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至今乏善可陈。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反而进一步强化了经济结构的失衡,使一些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必然以追求经济总量为主要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为主要任务,以上重化工业项目和热衷于批租土地为主要途径,以行政推动和行政干预为主要手段。其结果必定大大削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放松致力于技术创新和提高效益的努力,造成煤电油运及其他资源的高度紧张,进一步造成生态环境的恶化。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首先要求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实现政府的转型。只有转变政府的行政职能,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加强社会自治,转化行政权力,才能形成一个稳定而完善的政府权力作用的制度框架,尽量减少对经济的不当干预,让经济主体在市场的作用下,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新的一年,我们正是期待政府对经济的良政与善治,把功夫切实用在调结构、提效益、促转型上来。

2010年,是落实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一年。四中全会坦承党内存在不少严重问题,如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腐败,基层党组织脱离群众、弄虚作假、奢靡享乐等。中央也一再告诫全党:“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期待,新的一年能进一步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突出社会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尽快改变一些地方“政怠宦成”的局面。

实践表明,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集中制的政治框架下,网络民主能起到制度补充和制度修复的重要作用。信息时代就是网络民主的时代。通过互联网,帮助政府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还原社会真实的矛盾构成,帮助中央制衡地方,揭露和切割基层无良官员。古人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广大领导干部的言行处在公众的视野之内,并随时可能通过互联网公诸于众。互联网真正实现了让公民能够对公共领域中的所有人物、关键领域、重点部位进行“全天候”监督。3.38亿网民用鼠标“投票”正是未来全民普选的先期尝试。

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新的一年我们期待在全党提倡独立思考、敢讲真话的精神,允许发表不同的意见和看法,营造一种包容和宽松的环境。各级领导要有听取逆耳之言的雅量,能够包容不同观点和意见,择其善者而从之。这对发扬党内民主至关重要。开放,是网络社会的生命所在。对待网络民主,不能采用封闭的视野、僵化的思维和单纯强制的管理方式,一定要有全球的视野,开放兼容的思想观念,博采众家之长为我所用。只有善于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近年,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带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带动了各级政府和官员大兴网络问政之风。安徽省委书记深有体会地说,领导干部上网也是一种现代社会的“微服私访”,网民所提个人意见,不管是粗言、苦药,还是牢骚、怪话,都能为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这话说得好啊!我们期待,这种网络问政不要停留在简单呼应网友的某些利益诉求上,而要真正从网络问政中认识到公共利益所在,政府如何对待不同利益的诉求,从而做出正确的公共决策。这样,才能把网络的参与民主同协商民主、代议制民主结合起来,把党内民主同社会民主结合起来,开拓出民主政治生活春色满园的新局面。

总之,良政与善治,就是执政党、政府与广大公民协调合作、同心协力,对社会公共生活实施科学、依法、民主的管理,以保证公民获取公共利益最大化。这是我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突出社会体制改革,所要达到的目标,也是民主政治的基石。

跨进2010年,推进良政与善治,正是我们最大的期望所在!

话题:



0

推荐

周瑞金

周瑞金

1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著名政论家,报人。1939年生于浙江平阳。1962年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历任《解放日报》记者、编辑、评论部主任、副总编辑,以及党委书记兼副总编辑;1993年调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华东分社社长。1991年初,他与当时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的施芝鸿和《解放日报》评论部的凌河一道,根据邓小平谈话精神,以“皇甫平”为笔名在《解放日报》头版发表《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等系列文章,针砭时弊,鼓吹改革开放,引发了一场思想交锋。2006年初,周瑞金以“皇甫平”为笔名在《财经》杂志发表文章《改革不可动摇》,再次引起各界关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