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了《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下称《实录》),我仿佛回到20多年前,在上海各个场合聆听老领导的睿智、坦诚,目光如炬,而又充满感染力的报告、讲话,感到特别的亲切、特别的受教益。

1987年底中央决定调镕基同志来上海当市长,1991年3月他当选国务院副总理,离开了上海。镕基同志在上海工作了三年多,其中一年多是书记、市长一肩挑。他主政上海的时间不长,但他主政上海时期,却是上海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处在非常特殊而又非常关键的时期。那时,正是上海经济社会建设从艰难蹒跚到重新崛起的时期,也是面对国内外政治风波,顶住“姓社姓资”责难,依靠人民群众稳定上海,大胆推进改革开放,打开上海改革与发展新局面的重要历史转折时期。《实录》就是忠实地记录了在这个特殊而关键的历史时期,镕基同志如何以巨大政治勇气和高度领导智慧,坚决执行中央指示,团结带领市委市府一班人,依靠上海广大人民群众,冲破各种艰难险阻,去创造上海新辉煌的思路、历程和业绩。

1988年5月,镕基同志走马上任,在主持首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就铿锵有力提出:上海“需要速度,需要效率,需要果断行事,需要雷厉风行”。就在这次会议上,他当机立断建立“一个机构、一个窗口、一个图章”审批项目的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在当时计划经济色彩浓厚、开放阻力重重的情况下,“一个窗口、一个公章”的决策提出并付诸实施,需要多大的勇气,又是多么具有远见卓识!“一窗一章”后来在全国各地都逐步推广开来,对加大开放的步伐、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起了重要的作用。

接着,镕基同志借上海同中央实行财政包干之机,审时度势大胆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以解决上海各种紧迫的社会问题。他不失时机地将财权、事权下放,推行市、区两级政府分权,将行政和社会事务下放权力给区级政府;将经济管理权由委办局分权给企业,实行政企分开。

镕基同志长期从事经济工作,被小平同志称赞为“懂经济”的领导人。面对上海工业的困难局面,他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刀阔斧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领导传统工业“金蝉脱壳”、“返老还童”,逐步实现年轻化、集约化;同时大力扶持和发展电子、汽车、信息技术等新一代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

这期间,镕基同志还拍板筹建上海证券交易所,1990年6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建立。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仪式上第一句话,就鲜明提出“建立证券交易所,表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不会变”,这也表明他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和远见。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镕基同志一到上海,在前届政府的基础上,大力筹划开放开发浦东,1990年4月终于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从此,镕基同志以浦东开放开发为重点,以“上海经济同世界经济接轨”为理念、目标,大胆推出关税豁免、自由进入、土地批租、开放外资银行、推行股份制等一系列特殊政策,不断扩大上海对外开放,积极改善上海投资环境,为浦东开放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大抓上海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度建起“两桥一塔”(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东方明珠电视塔),规划并开建了沟通浦东浦西交通的环线快速公路,积极筹划建设上海的地铁工程,使上海市政建设面貌为之一变,给上海人民带来莫大的鼓舞。

镕基同志主政上海期间,我担任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兼副总编辑,主持报社工作。我深刻感受到,镕基同志对上海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主动利用媒体舆论维护上海的政治稳定,又重视通过媒体舆论克服阻力,统一认识,推进改革。他明确要求上海媒体组织编写有关改革的教材,在报纸上、电视上、广播上播出宣传,帮助老百姓更好地理解改革。他在上海推行的住房改革、交通改革等,改革方案都事先在报纸、广播、电视上公开发表,动员上海人民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在媒体上展开生动活泼的讨论。当时很多改革的难点、难题,就通过这种公开讨论,迎刃而解。

镕基同志曾多次要求上海媒体成为政府的镜鉴、民众的喉舌,要求媒体及时反映群众的要求、呼声,要对各级干部作风上、观念上的问题开展批评。1990年他指示《解放日报》开辟专门刊登批评上海意见的专栏,我们转载了香港《南华早报》两篇批评上海干部见小失大、盘算很精,却疏于深谋远虑的文章,得到镕基同志的表扬。他常说“决千金者不计锱铢”,没有这种气魄,如何引进外资,同别人合作呢?这对当时缺乏市场观念、商业意识、开放意识的上海干部来说,是切实的教育。

最后,我想说一下“皇甫平”系列评论的事。1991年1月28日到2月18日,小平同志到上海过春节,视察了上海航空工业公司、上海汽车工业公司、新中华机器厂等许多单位,并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谈话。镕基同志当年一直陪在身边,并亲自整理了小平同志的多次谈话。在1991年年初全市干部会议上,镕基同志传达了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和小平同志在上海的谈话精神。我当时有幸看到了镕基同志整理的小平谈话材料,就在庚午年小年夜,找来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的施芝鸿同志和评论部同志一起商量,决定写几篇联系上海改革实践、宣传小平改革开放新思想的文章。开篇就是大年初一发表的《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紧接着《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扩大开放的意识要更强些》、《改革开放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分别见诸报端。这组署名“皇甫平”的系列评论,在当时海内外媒体引起强烈反响,并引发了思想理论界的一次激烈的交锋,成为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重要背景,推动了改革开放的深入。

今天,读了《实录》,广大读者一定能从书中体会到,当年面对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和局面,镕基同志始终是一位坚定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卓越的领导者和实践者。今天上海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就有镕基同志当年留给上海的一份宝贵的心血和财富。

“兢兢业业,努力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朱镕基同志1988年4月25日作为上海市市长候选人同人大代表见面时的发言。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当上海市市长时是这样说这样做的,当国务院总理时也是这样说这样做的!

(发表于一财网)


话题:



0

推荐

周瑞金

周瑞金

1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著名政论家,报人。1939年生于浙江平阳。1962年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历任《解放日报》记者、编辑、评论部主任、副总编辑,以及党委书记兼副总编辑;1993年调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华东分社社长。1991年初,他与当时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的施芝鸿和《解放日报》评论部的凌河一道,根据邓小平谈话精神,以“皇甫平”为笔名在《解放日报》头版发表《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等系列文章,针砭时弊,鼓吹改革开放,引发了一场思想交锋。2006年初,周瑞金以“皇甫平”为笔名在《财经》杂志发表文章《改革不可动摇》,再次引起各界关注。

文章